我想沒有多少人有耐性看完整整須眼3天的牡丹亭全版,更不用說看DVD了... 呵,我可是做到了,我終於做到了!!

牡丹亭文字優美,其中有許多名言佳句,故事雖然離奇,卻也曲折感人. 首先,先讓我摘錄幾句經典名句,下次有時間再跟各位推薦最值得欣賞的重點折子劇情.

IMG00058-20100919-1715.jpg

尋夢: <偶然間心似繾,梅樹邊. 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,生生死死由人願,便酸酸楚楚無人怨> 這是杜麗娘與柳夢梅幽夢之後,再次回到後花園尋訪夢中情境時,忍不住的感嘆. 翻成簡單白話的話,意思即是如果要愛就可以愛,生死自己決定,就不會有這麼多酸楚傷心了...

寫真: <近者分明似儼然, 遠觀自在若飛仙,他年得傍蟾宮客,不在梅邊在柳邊> 這是麗娘自繪行樂圖後有感而發的一首決句. 

玩真: <丹青妙處地天然, 不是天仙即地仙, 欲傍蟾宮人近遠, 恰些春在柳梅邊> 這是柳生見著麗娘自畫像後所和的一首詩.

魂遊: <癡情慕色, 一夢而亡> 這就是指麗娘啦~

冥誓: <生同室,死同穴. 口不心齊,壽隨香盡> 這是柳生與麗娘的結婚誓約~

移鎮: <有甚麼命夫與命婦,都是些鰥寡孤獨> 這是麗娘的娘在與丈夫因戰事必須分離時的感嘆. 聽得我好難過...

如杭: <聰明反被聰明帶, 真誠不得真誠在, 冤親做下這冤親債> 麗娘對她一夢而亡的感嘆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<十年窗下, 遇梅花凍九才開. 夫貴妻榮八字安排. 敢你七香車穩情載, 六宮宣有你朝拜, 五花封誥你非分外> 這算是柳生提出的家庭願景吧...

遇母: <墜海明珠去復旋> 不消說,當然是麗娘的娘看到女兒重生時的感慨啦~

硬烤: <是斯文倒吃盡斯文痛,無情棒打多情種> 這是柳生興沖沖去認丈人卻被當騙子毒打一頓時旁人的感慨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sWeShoudCare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